审计党支部召开“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 2020-06-19    访问次数: 16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619日上午,审计党支部召开“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专题党课。审计处处长、审计党支部书记陈慧主持党课。审计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课上,陈慧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全书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一主题,以“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为核心内容和主要依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系统的阐述。她介绍,绪论讲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何在新时代中孕育而生,又反过来指导新实践的,其核心内容就是“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具体十九章的内容涵盖了“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可以从三个大层次来把握:

一是核心元命题,主要是指这一理论的哲学基础,包括世界观和方法论等,分别对应《学习纲要》的第一、二章和第十九章。

二是重要的基本理论命题,对应《学习纲要》的第三到第八章,分别介绍了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奋斗目标、战略安排、领导力量、根本动力、本质要求,既体现了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则的遵循,又体现了鲜明的中国特色。

三是属于基本方略的具体理论命题,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条件保障两大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分别对应《学习纲要》的第九到第十三章,分别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伟大事业的总体布局,它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实现,明确了努力的领域和方向。 条件保障分别对应《学习纲要》的第十四到第十八章,又分别是基本理论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等诸多方面的具体展开。

在介绍《纲要》全书结构体系的基础上,陈慧给大家详细讲解了第一、二、八章的具体内容,她强调,《纲要》一书是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学习材料,是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辅助读物。课后,全体党员要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系统全面、融会贯通,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具体业务工作上下功夫。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21号   常州大学文正楼     邮编:213164
电话:+86-519-86330027
邮箱:sjc@cczu.edu.cn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